起司(cheese)含有豐富的營養,是牛奶「濃縮」後的產物,富含蛋白質、維生素B群、鈣質等,
對成長中的兒童與青少年、懷孕的婦女及需要補充體力的人都是不錯的營養補充品。
起司中的蛋白質因被乳酸菌分解,比牛奶較容易消化,有些人對乳糖的吸收能力較弱,而起司具有豐富的乳酸菌,
所以比較不容易引起拉肚子或脹氣的情形。
反之,就ㄧ般市面上的起司來說都含有20%以上的乳脂含量,也算是高熱量、高脂肪的食物,
攝取過多會容易造成熱量及脂肪的過量攝取,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在烘焙或料理當中,常會用到起司入菜,但起司種類多,不同起司適合用於的地方不同,
這邊列出常用到的5種起司種類與用途,提供大家在烘焙或料理時的選擇。

 

●​切達起司(Chedder)

切達起司屬硬質起司,質地平滑呈金黃色,乳脂含量45-48%,帶有一種輕微的鹹味,味道香濃,容易融化但不太會牽絲,
在烘焙或料理中算是最常見的起司。原產自英國的西南部的切達(Cheddar)村,因而得此名。
傳統的切達起司呈鼓狀,重27.5公斤,外層包著一層繃帶,以確保起司的外層有良好的硬質外殼。

適合用於:切片夾在三明治和漢堡、焗烤料理等。
產自德國的安博格切達起司,味道濃郁帶有特殊鹹香味,安博格切達起司與市面上切達起士最大的優點是「無  」添加防腐劑!
米樂客選用這款切達起司,製作成「​起司南瓜核桃鹹蛋糕」

天然的濃郁起士融合南瓜的綿密口感與核桃的堅果香氣,讓您感受不一樣的鹹蛋糕滋味。

奶油起司(Cream cheese)

奶油起司屬軟質起司,味道濃郁,乳脂含量45-65%,可直接塗用食物上當抹醬用,亦可直接食用,常用於甜點製作。
奶油起司是用稀奶油製新鮮軟質起司的統稱,因此產地遍布全球。

適合用於:起司蛋糕、抹醬等。
一般大眾常使用的是安佳跟卡夫(kraft)這兩種品牌的奶油起司,安佳的奶油起司目前價格約在240元/公斤,
澳洲卡夫的奶油起司價格在目前是545元/2公斤。
澳洲卡夫奶油起司來自新鮮空氣、純淨水質及優質乳源的澳洲,有著百年製作經驗製出絕妙好滋味,
才能讓澳洲卡夫奶油起司吃起來帶有獨特但柔順的酸味。就是這個酸度和濃郁乳香滋味,
讓米樂客選用澳洲卡夫奶油起司來製作這款「經典澳洲起司蛋糕」,希望讓這獨特的起司風味,讓您在品嘗起司蛋糕時,
不會感覺到膩,反而是起司風味打開您的味蕾,讓您一口接著一口。

帕瑪森起司(Parmesan)

帕瑪森起司屬硬質起司,乳脂含量28-32%,質地成粉狀。
很多喜好乳酪者稱帕瑪森起司為乳酪之王。依出產地區義大利艾米利亞-羅馬涅的帕爾馬以及艾米利亞命名的。
每個奶酪廠的製作工序都差不多,但由於每個師傅的經驗和感覺不同,也使會帕瑪森起司的味道和香味產生差異。
在料理中通常是刨成粉狀或細絲狀增添風味。

適合用於:義大利麵、沙拉及麵包等。

 

​馬札瑞拉起司(Mozzarella)

馬札瑞拉起司屬軟質起司,乳脂含量22%,顏色為純白色或白中帶點黃色。
源自於義大利南部城市坎帕尼亞和那不勒斯的淡起司。
最初的馬札瑞拉起司是以水牛奶為主要材料的,由於經濟理由,現在大部分都改用牛奶製作。
馬札瑞拉起司水份含量十分高,新鮮馬札瑞拉起司的保存期最多為7天。
可以冷吃或者熱吃,在料理與烘焙中能增加食物的風味。

適合用於:(冷吃)沙拉、(熱吃)義大利麵、比薩及焗烤等。

馬斯卡彭起司(Mascarpone)

馬斯卡彭起司屬軟質起司,乳脂含量~90%。是鮮奶油加酒石酸形成的,不及發酵反應穩定,所以保質期不長,
一旦高速攪拌容易發生乳液分離情況,所以用手動打發比較適宜。馬斯卡彭起司吃起來濃稠並帶有一點微微的酸味。

適合用於:提拉米蘇、披薩、重乳酪蛋糕及燴飯。
 

參考資料:

維基百科
http://akilalee.blogspot.com/2013/11/cheese.html [料理小常識] 料裡中常見的Cheese起司種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