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麩質」?
什麼是「乳糜瀉(coeliac disease)」?
對「麩質」敏感或過敏常見的徵狀?
不含麩質的米餅乾食譜
米爸的手工米餅乾

 

什麼是「麩質」?
人類食用小麥已有上千年的歷史,市面上所看到的蛋糕或餅乾大部分是用小麥磨成麵粉做的餅乾。
做過蛋糕或餅乾的人都知道,當麵粉與水混和後,會產生黏黏的東西,黏性就是來自麵粉裡的「麩質」,
麩質會增加麵團延展性,可以讓製造出來的食物具有嚼勁。
「麩質」是存在於小麥、大麥和黑麥等穀物中的一種穀蛋白,又可稱作麩質蛋白、麥膠、麵筋、麵筋蛋白、谷膠蛋白。

 

什麼是「乳糜瀉(coeliac disease)www.miracledessert.com.tw/products/cookie」?
乳糜瀉是因為患者帶有特定基因,讓免疫細胞可以與[麩質]結合,活化人體的毒殺型T細胞,因此造成腸道的受損與萎縮。
這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只要接觸到含有麩質的產品,就會讓小腸內指狀結構絨毛慢性發炎且受損,
無法執行分解食物並讓養份通過小腸壁進入血管的正常功能。
通常在食用有麩質的食物後會有胃抽筋、腹脹、腹瀉等情況。
好消息是小腸受損後是可以復原,只要停止接觸含有麩質的食物,一段時間後小腸就會慢慢修復受損的地方恢復正常功能。

 

對「麩質」敏感或過敏常見的徵狀?
對於「麩質」敏感或過敏的徵狀很多,有時也會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的徵狀。
以下有幾個比較常見的徵狀可以作為參考:

腸胃道問題,可能有脹氣、腹瀉、腹部絞痛、便祕、糞便惡臭等徵狀。
頭痛、偏頭痛、頭暈、四肢麻木、肌肉無力、慢性疲勞、關節痛等的徵狀。
心情煩躁或情緒化等心理徵狀。
有時候這些徵狀會在餐後立即出現,但不會持續很長時間;但也有一些徵狀持續數星期。
這些看似尋常的徵狀可能不會讓你直接聯想到你對麩質過敏。
不妨試著先把你的症狀一一列出,然後嘗試選擇不含麩質的食品,看看這些徵狀是否還在或是消失了。

 

不含麩質的米餅乾食譜
稻米不含麩質,將稻米磨成米粉取代麵粉製成餅乾,可以解決對麩質過敏但想吃餅乾的想法。
在臺灣,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稻田,稻米是很方便取得的食材,
「多用稻米,多留農地!」使用臺灣在地生產稻米,可以使臺灣農村受惠,提高臺灣糧食的自給率。

製作米餅乾很簡單,這裡提供兩種不同方式的米餅乾食譜及作法,大家不妨動手自己DIY米餅乾,好吃又健康!

冰箱米餅乾:
準備米粉、天然奶油、雞蛋、砂糖、牛奶及杏仁片這六樣食材,
奶油與糖打發,再加入全蛋,拌入過篩後的米粉及烤過的杏仁片,揉捏成長條狀,包上保鮮膜後送冷凍庫定型,
想要吃的時候切片,入烤箱烘烤,美味的冰箱米餅乾即完成。
(想要完整了解冰箱米餅乾怎麼做?可參考「冰箱米餅乾,簡單五步驟就搞定!」(文章待補)

平底鍋無鹽米餅:
準備米飯、沙拉油這兩樣食材,
把米飯放入袋中用擀麵棍或手捶打成如麻糬般的糰狀(想要讓完成的米餅不會太硬像牛皮一樣咬不動,這步驟很重要!),
手或湯匙沾少許沙拉油(避免沾黏)壓成約0.3公分的薄片,用平底鍋中火煎到兩面有金黃色色澤,
放在散熱架上於室溫中風乾約半天時間,健康無調味的米餅即完成。
 

米爸的手工米餅乾
米爸的手工米餅乾是由米粉製成,不含容易引起過敏的麩質成分,
有「杏仁莎布蕾」、「紫薯腰果脆餅」、「紅咖哩辣味起司」、「海苔起司曲奇」及「果乾核桃燕麥」五種口味可選擇。

「杏仁莎布雷」有純粹米香味道的原味米餅乾,配上經烘烤過的杏仁片,增添了許多香氣;
「紫薯腰果脆餅」添加紫薯成分,紫色的外觀讓人有浪漫的感覺;
「紅咖哩辣味起司」帶點微辣口感,,配上濃郁起司咖哩香味,這味道特別容易上癮;
「海苔起司曲奇」海苔與起司碰在一起的鹹味,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;
「果乾核桃燕麥」有堅果的香氣,好吃健康無負擔。

 

有機會來米樂客,嚐嚐米爸的手工米餅乾,相信你會愛不釋手喔!

>>>>>選購手工米餅乾

://www.miracledessert.com.tw/products/cookie
 

參考資料:

維基百科
http://sf41905.pixnet.net/blog/post/47044305-小麥的營養與種類
http://pansci.asia/archives/108056 無麩質飲食,你真的需要嗎?
http://zerotvhome.pixnet.net/blog/post/273465397-遇水則化的無鹽米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