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選擇低糖/無糖的蛋糕,先想一想到底目的是為了什麼?

因為我們主要商品是鹹蛋糕,所以遇到很多客人問我們類似以下的問題,

所以想與大家分享一些觀念,如有不妥和錯誤的地方,再請提出指正喔^^


A : 因為不喜歡吃太甜的,對身體不好?

所謂的[蛋糕],通常必須藉由[糖]和雞蛋的作用才能製作出來

市面上無糖/低糖的蛋糕的作法,
第一種是降低糖分的比例製作,使用真正的糖份來源(砂糖、二砂、黑糖、冰糖、果糖、蜂蜜、楓糖等)這跟烘焙技術也有相對一些關係。

例如糖份的比例會影響製作蛋糕的口感、濕潤度等。而且糖分越低,相對保存期限短。而且它產生的熱量也有一定的程度。

另一種作法是真的完全無添加任糖分,優點是真的很健康喔,缺點是口感較不佳,
可會偏乾較不膨鬆(視個人做法和配方不同有所差別),因此市面上販售的蛋糕,要找到完全無添加糖,較少見就是這個原因。
而且無糖份,保存期限更短。不過有些媽咪因為要做健康的蛋糕給小孩吃,會常分享類似這種無糖蛋糕作法,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。

第二種:介紹一種特別的叫做[海藻糖],它是一種來自天然海藻中萃取出來的,
因為它甜度只有蔗糖的45%,且具有高保濕性、穩定性,用在食品、化妝、藥物界等。
它不僅可以提升食品的風味、而且也可以使其產品的穩定性保存性較好。
但是海藻糖的特性不能完全取代砂糖的比例,只能添加部分比例而已。
我們目前使用它在製作糖果上,例如牛軋糖、南棗核桃膏。因為他們都是糖果,需要高比例的砂糖,減糖配方可能無法製作出成品。
因此海藻糖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不僅降低糖果甜度,因此深受消費者較接受的口味。

但是它的熱量和砂糖是[一模一樣]。
所以當你吃了糖度較低的產品,它在妳身體上產生的熱量是相同的。(所以千萬不要再自己欺騙自己了><)
簡單來說:如果消費者喜歡吃糖度較低的食品,以為低糖,所以不知不覺吃了更多熱量,但是如果很甜的食品,反而吃了一點就覺得滿足。
這是大家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。更多蔗糖分類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喔。

第三種:使用代糖(木糖醇、糖精、阿斯巴甜等),他又分為天然和非天然,有些代糖具有副作用,
像是山梨醇食用太多會造成腹瀉,阿斯巴甜對苯酮尿症的人不適合。
市面上也有專用代糖製作的甜點,可以自行上網搜尋。
例如[赤藻糖醇],它是一種天然代糖,產生的熱量非常低,非常適合糖尿病的人,但是如果食用過多也有可能腹瀉。
攝取時應多注意。對於糖尿病人的人來說,選擇代糖製作的甜點是不錯的選擇。
更多代糖的介紹,下次會再跟大家分享喔。

 

B : 因為有糖尿病,想吃蛋糕,但是不能吃太甜的。

糖尿病人的選擇,目的是希望[不要讓血糖上升太高/太多],
那你們知道澱粉類(米飯、麵食、小麥類、根莖類)每公克產生的血糖比[糖]類來的更高。
例如吃了250g的一碗飯,比一顆250g的糖果,前者上升的血糖較高。(當然不可能一次吃掉一塊250g的糖果)
因此吃了一塊海綿蛋糕(澱粉+砂糖)和一塊起司蛋糕(奶油乳酪+砂糖),前者上升的血糖較高。
奶油乳酪(cheese)是屬於乳製品,上升血糖相對較不明顯。
所以建議選擇順序:低澱粉類>選擇代糖成分>選擇低糖分食品。
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代糖食品,每一種代糖都有不同的功能和製作產品的應用上,每個人體質也不盡相同。建議可以諮詢專業的營養師。

 

C : 選鹹蛋糕,會比甜的蛋糕來的更好,較健康一點?

米樂客要告訴你的祕密,鹹蛋糕畢竟還是[蛋糕],所以它的確有糖的存在,
市面上的鹹蛋糕,就是在所謂的蛋糕成分上加入鹹味的部分,比例上不同,品嘗的味道也不盡相同。
而我們把原本的蛋糕配方,糖度部分降低20%,全部使用天然來源的砂糖,蛋糕類目前無使用海藻糖或代糖。
而鹹度的部分,一律使用歐盟認證法國海鹽,鈉含量比一般精鹽降低66%,希望不是為了吃鹹蛋糕,反而吃進過度的鈉,對人體造成負擔。
市面上的鹹蛋糕,都是以蛋糕為基底,必須用一樣的糖份才能製作蛋糕體,然後再加入鹹度部分調味,
大家可以好好思考,究竟我們吃了多少的糖和鹽巴?
千萬不要過度迷思[鹹蛋糕]比[甜蛋糕]來的熱量更低,​而是業者究竟使用了什麼成分、比例來製作食品,才是消費者應該好好思考的。

 

資料來源:
https://goo.gl/UFFN7i
https://goo.gl/DjbU2
https://goo.gl/33SGF
https://goo.gl/WZgIoZ